【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跨局處合作建立平台,從防範到處置建立服務機制,透過分級管理,關懷社區精神疾病患者,也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針對精神疾病患者會以分級處置,依據狀況定期回院追蹤、直到狀況改善後,再拉長時間間距回診,並提供追蹤關懷服務,協助家屬作危機處理、轉介醫療院所等資源。另對於高風險個案,每月也會透過各區衛生所督導會議討論,加強管理並提供必要協助。
市議員林碧秀今(31)日於警消環衛業務質詢中關心市府針對社區精神病患的個案管理及減輕家屬照護負荷作為,並要求要求衛生局、警察局針對犯罪高危險族提高防範措施。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目前全市列管1萬2千多名社區精神病患,並以分級處置,依據狀況定期回院追蹤,直到狀況改善後,再拉長時間間距回診,衛生局也與警察局合作,在警員陪同下,隨同救護車陪同精神個案到院處置。
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針對治安顧慮、毒品人口等列管的人口,市府定期查訪,若有犯案之虞,社會、衛生、消防、警察等單位除透過跨局處平台進行管理,警察局也會初步判斷患精神疾病或有疑似症狀者有無自傷傷人情事,進行不同處置,無自傷傷人情事或之虞者,由家屬自行送醫或向衛生單位申請相關協助,有自傷傷人情事或之虞者,執行護送強制就醫。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針對社區列管精神患者,市府以家訪和電訪方式提供追蹤關懷服務,協助家屬作危機處理、轉介醫療院所、運用健保、復健及社會福利等各項資源;並提供精神病患緊急送醫服務,建置16家醫院參與24小時緊急送醫工作,由醫療人員協助現場處理個案,護送就醫及緊急安置。
此外,針對轄區高風險個案「主要照顧者65歲以上且家中有1位以上精神病人、獨居者、不規則就醫、共病(自殺通報個案、家暴高危機個案、毒品列管個案)」,衛生局會在每月各區衛生所督導會議討論,並視需要提供就醫服務,鼓勵並協助其申請居家治療或相關就醫補助,或轉介就業、就養,或優先轉介社區關懷訪視。
而為提升社區中「無病識感、不願就醫、家屬無法帶到醫院就醫」的慢性精神疾病患者醫療服務和追蹤訪視,衛生局也主動連結醫療院所和健保署居家治療方案,提供第一次到宅訪視的醫護人員補助,以利協助服務個案加入居家治療方案;後續讓醫療專業人員直接至社區個案家中進行居家訪視,給予適當醫療處置,降低精神疾病患者疾病復發及再度入院機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8-05-31
新聞分類: 地方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